活動報導
類別得獎人機構/公司主要事蹟
傑出總經理獎

鄭敦仁 董事長

1

佳邦科技公司 鄭君畢業於成功大學礦冶及材料科學研究所博士。於1987年至1998年間任職工研院,任職期間曾擔任經濟部科技專案「電子關鍵性零組件及「醫療器材計劃」分項計劃主持人。建立微細加工實驗室及研發團隊,開國內研發機電整合矽基元件技術之先河;並發表多篇論文、專利及多項固態感測元件並導入工業化生產,如:電子式胎壓計、血壓計、......等。其中合世生醫已成為世界前三大電子血壓計製造商。另建立國內感測器的基礎技術及研發團隊,開發多種感測器,如:磁阻感測器、白金溫度感測器,NTC薄膜溫度感測器和多種汽車應用感測器,並成功移轉給國內業者生產,其中乾坤科技的白金溫度感測器全世界佔有率第一。
1998年創立佳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其所研發生產的電子保護元件和高頻天線產品皆開國內之先河,透過不斷的投資新產品的研發及強化核心競爭力並提供快速的客戶服務和支援,以最佳的服務品質成為客戶最佳的夥伴,於2004年公開上市。擁有國內外專利一百五十餘篇;並榮獲”Forbes Asia ”2008年200家10億美元以下之最佳企業,佳邦科技近二年EPS分別為1.10元及1.3元。
鄭君於2005年12月與林清封博士和林溪東總經理網羅工研院固態電容/晶片電容/超級電容設計開發的優秀人材,創立鈺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產超小型、低阻抗、耐高溫、長壽命導電性高分子固態電容、晶片型電容及超級電容。為全球最大導電高分子電容製造公司,並於2014年上市,鈺邦科技近二年EPS分別為3.05元及2.87元,經營績效相當良好。 鄭君之經營哲學包括有: 創新→創新設計、創意思考,自然→擁護自然、企業環保、社會責任,人本→人才培養、人本主義,優勢→專利研發、全球佈局、客製服務,品質→承諾品質、持續改善 。
鄭君最近幾年來,投資創立多家生物科技、綠能材料、 航空太空科技公司,如:聿新生物科技、揚志科技,擎邦國際、正基科技、經緯航太、晉陞科技......等公司,研發製造生理監視器、蝦紅素、燃料電池材料、無人飛機、太空火箭等科技產業,積極為台灣經濟發展而努力。堪稱為一位優秀的總經理,足為學習典範。
傑出研究發展管理獎

蔡鎮竹 副組長

2

工研究院

研發組

蔡君畢業於國立交通大學機械工程博士。蔡君藉由豐富與紮實之研發與經驗,帶領研發團隊,著墨於噴墨列印技術與軟性顯示技術的新興技術研發,而努力的成果亦達國際水準,其中「R2R軟性顯示器製造技術」、「大面積軟性顯示器驅動技術」、「可重複寫入及使用的可列印式軟性電子紙」一共榮獲四項國際性獎項。也得到R&D 100 Award及美國華爾街日報科技創新獎肯定。在噴墨列印技術方面,更是帶領團隊挑戰開發國內第一台高速IC載板噴墨標示機台,解決了以往產速不足..等問題。成功的協助我國產業昇級,對組織與我國在研發創新貢獻良多。
在團隊的帶領方面,蔡君也樂於分享於鼓勵同仁,強化專業知識並提昇創新能力,針對同仁的能力與特質主動建議專業課程。更建立了以心智圖為基礎的知識管理制度,讓每位同仁可清楚每週研發方向,並可便利的找出相關議題的週報做進一步的彙整與分析,有效提升研發效率並落實知識管理

2006~2016期間陳君於研究發展上,除國內外獲獎無數,也發表多篇論文與申請國內外各項專利,創造了優異的研發成果,蔡君於研發管理累積優異的表現,足為學習楷模。

 傑出研究發展管理獎

盧俊銘 副組長

7

工研院

資通所

盧君為清華大學電機工程研究所碩士,目前在職進修清大電機博士班,為工研院優秀主管人才,績效表現十分優異,在工研院的服務期間,更曾入選大鴻鵠跨領域科技管理人才培訓計畫」(全院僅22人入選);累計有16年以上技術研發經驗,並有33件專利發明,16篇重要論文發表。盧君致力於低功耗晶片與系統層級技術研發與產業推動,為國內系統層級技術研究先驅,近期所開發的「功耗與熱感知系統層級模擬平台」技術,為目前國際半導體產業唯一能支援系統應用情境進行晶片功耗與熱分析之模擬工具,與傳統流程相比,速度提升200倍以上,已獲得國際級大廠採用與業界響應。盧君於半導體/晶片設計產業貢獻良多,除了領先投入電子系統層級(Electronic System Level, ESL)技術研發外,並與國內外半導體產業供應鏈合作,協助制訂系統技術標準,以提升產業界研發能量與強化技術競爭力。
盧君帶領研發團隊多次挑戰世界第一,包括研發世界第一支太陽隨身碟、研發世界第一顆基於RRAM之Normally-off低功率處理器、以及開發出如前述業界唯一的功耗與熱感知系統層級模擬平台,在技術研發與創新上成果有目共睹,並獲得多項獎項肯定。另外,盧君在人才培訓上不遺餘力,除了於團隊內部進行跨文化多元人才培訓外,也透過與學界密切合作,強化人才庫之建立並培訓學生能快速與業界接軌,已培育多位同學完成基於產學研合作之論文研究,盧君於研發管理累積優異的成果,足為產業楷模。
傑出科技管理獎

張慈映 組長

9

工研院

生活與生醫組

張君畢業於台灣大學植物病理所, 目前擔任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生活與生醫研究組】組長,歷年表現傑出,服務於工研院13年,深耕於生醫、醫療器材、健康照護等領域研究,該君發表了42本相關著作,其中2016年帶領跨組研究團隊完成「ITIS非ICT計畫-高齡趨勢之創新科技發展趨勢與商機(套書):輔助科技篇、服務型機器人篇、傷口照護篇」,更獲得105年度法人科專成果表揚-產業知識服務領航獎,是法人知識服務類最高榮譽獎項。除著作外,也常受邀於國內公開演講達百餘場,於國內外專業期刊發表文章,將產業的相關議題透過媒體曝光,更加發揮產業影響力。
張君也致力於建立高績效營運團隊,促進組織發展,建立醫療器材產業基盤與組織架構,與產業結合,收集廠商新的觀點與關心議題,並分享與同仁,帶領同仁提升研究能力,並透過規劃能力的展現,成功承接與規劃新產業,包含養生照護計畫、健康促進計畫、輔具科技計畫、銀髮服務產業計畫等,用計畫培養自己與同仁在高齡養護產業的能量,成功推升IEK的知名度,擴大IEK的客戶及IEK的產業影響力。
張君具備豐富之專業與管理能力,在工研院擔任各項職務均有傑出之表現,其在醫療器材、健康照護之專業研究深獲政府及產業界之高度肯定,對組織有具體成果與貢獻,足為學習楷模。
傑出科技管理獎

熊念哲 副總

4

智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熊君畢業於交通大學EMBA學位。目前於智易科技擔任銷售事業中心夥伴副總一職,,協助公司訂定全球市場策略發展及目標,帶領導台灣/美洲業務團隊、全球行銷團隊進行銷售業務之推廣及開發,團隊在熊君的帶領下,年年績效成長,使得產品線蒸蒸日上。除了銷售業務之推廣外,熊君對於事前行銷專案設計也有周全的規劃,他善於用國際化與多角化的視野,帶領團隊做出創新與創意,且能符合客戶需求之銷售方案。更努力於密切維繫客戶、關鍵供應商關係。熊君曾被指派至中南美洲做業務拓展開發,憑籍著事前細心的規劃輔以熊君的專業知識與強大的執行力,,三年後中南美洲業務迅速發展,訂單如雪片飛來。今年墨西哥業績更是一支獨秀,也讓公司創下最好業績成績。
除銷售業績達成外,熊君也建立了日常業務管理之機制,以銷售週會方式讓國內外的人業務人員得以交流,讓每位同仁都能發揮所長。於管理方面也充份受權同仁能自主性的管理,充份整合各組能量,為組織創造最大效益,足為學習楷模。
傑出青年經理獎

黃祖緯 總經理

3

台灣電鏡儀器股份有限公司 黃君畢業於國立清華大學工程與系統科學系博士,於清大就學期間接受電子顯微鏡權威陳福榮教授,與奈微生醫流體專家曾繁根教授共同指導之下,累積紮實的研發基礎,2012年以研發替代役任職國立清華大學博士後研究員,於陳福榮教授產學計畫接任桌上型電子顯微鏡研發團隊之專案經理。2013年以領隊身份與「清大電鏡團隊」獲得科技部「FITI創新創業激勵計畫」優勝,進行技術商品化發展,衍生成立台灣電鏡儀器(股)公司。該公司的產品發展核心理念,在於「將科學精密儀器,帶入非專業使用者的應用領域」。如同個人電腦的興起結束了大型工作站電腦的時代,從此電腦走入了辦公室與家庭,引發顛覆想像的巨大應用變革; 台灣電鏡儀器立志要扮演台灣第一家聚焦桌上電子顯微鏡的研發公司,其專業技術廣泛涵蓋電子儀控、真空機構、軟體設計、應用領域與商業發展等領域。2015年12月Nereuscope流體螢光共顯微電子顯微鏡更獲得了生策會國家新創獎之企業新創獎。
除了於專業領域的發展,黃君也與中華大學工學院進行實習生計畫,讓碩士學生實際參與功能選配件的開發,從設計至製造與驗證,結合產學,為培育未來可能人才。
黃君勇於開創新事業並獲客戶青睞,未來續擴展業務模式帶領公司走向國際成功可期,足為青年經理學習
非營利組織管理獎

許德君 理事長

5

社團法人新竹市聲暉協會 許君畢業於亞東工專。許理事長目前為社團法人新竹市聲暉協會第三屆理事長,協會於2008年3月經新竹市政府核准立案,是聽損障礙家長們共同組成的互助學習團體,旨在關懷、支持聽損者家庭,以未滿18歲聽覺損傷者為主要的服務對象,主要倡導學前口語教育,提升聽損者教育品質及就業機會,期許每個聽損孩子都能成就自己的精彩人生。協會為新竹市唯一服務0~18歲聽障者之非營利社福團體,本會致力於提供聽損家庭支持服務,多年來將心力投注於聽損兒早期療育口語治療,早期療育的投資報酬率相當高,介入的時間決定了聽損兒將來的可能狀況,三歲前的介入尤其是療育的關鍵。三歲前每一年的療育成果相當於日後十年的訓練。
歷經協會各屆理監事及幹部的努力,聲暉協會已初具規模及管理架構,可以永續經營,嘉惠聽損者家庭。許君以聽損者家長的身份,擔任第二屆常務理事及現任第三屆理事長職務,利用公餘時間以身作則,積極地帶領理監事及幹部們形成工作團隊,並建立相關管理制度,同時向新竹市政府及民間爭取資源(財務及志工),開創諸多新的服務項目。101 & 103年業務考核結果,分別榮獲甲等及特優等成績。
許君之經營理念與願景:社團法人新竹市聲暉,成立於民國九十七年三月二十四日,經新竹市政府核准立案,為非營利組織,由聽損家長共同組織與推展,旨在關懷、支持聽損者家庭,以未滿18歲聽覺損傷者為主要的服務對象,倡導學前口語教育,提升聽損者教育品質及就業機會,期許每個孩子都能成就自己的精彩人生。
許君多年來投入聽損者服務領域,讓協會業務量及品質蒸蒸日上,足為NPO經營管理的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