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2014

得獎人類別機構/公司

王守仁
總經理

01

 
傑出總經理獎 聯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主要事蹟

王君畢業於中原大學電子工程系。他自2001年10月加入聯詠公司擔任總經理職務,並於2014年7月被選任為副董事長,仍兼任總經理。王總經理秉持公司「誠信」的理念,積極培育及延攬國內外專業人才,提升人員素質,建立『績效導向、充份授權』的組織文化以及自有技術與團隊,長期致力於『研發創新、技術紮根』,經營管理績效很好,是台灣第二大專業IC設計公司,過去10年EPS最高有14元;近5年6.78 ~7.81元。

聯詠公司聚焦於平面顯示技術發展,提供全球客戶高品質之平面顯示解決方案,長期投入新技術、新產品之研發,以維持公司核心競爭力,著重於兩大主力產品線:平面顯示驅動晶片(DDIC – Display Driver IC) 及影音多媒體系統單晶片(SoC – System on Chip) 之均衡發展,藉此降低單一產品線或特定產業劇烈變動衍生之營運風險。

秉持社會公民精神,於2010年成立財團法人聯詠科技教育基金會,以促進人文發展,推動科學教育為宗旨。除了基層教育扶助發展、促進高等教育人才培育獎勵外,更積極鼓勵同仁參與志工服務活動,以實際行動回饋社會,善盡企業社會公民責任。
王總經理在經營管理及人才培育方面具有傑出績效,為一位優秀的總經理,足為學習典範。

謝宏亮
董事長

02

 
傑出總經理獎 辛耘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主要事蹟

謝君畢業於清華大學物理系。他自1969年創立辛耘公司,如今已開枝散葉,成為包括:工程、材料、儀器、貿易、投資等多元化之辛耘集團企業。辛耘公司是由從事半導體、LED、LCD、Solar等設備代理業開始,進一步再跨入半導體/光電濕製程生產機台的研發與製造,目前代理、自製設備與晶圓再生三大事業群各有一片天,形成三足鼎立局勢,更進一步發展成為多元化之辛耘集團企業。該公司是國內少數研發生產半導體/光電濕製程生產機台領導廠商,世界排名前二十大半導體廠有50%之廠商是辛耘公司之客戶群。
秉持「創造美好價值,豐富彩色人生」的創業初衷,用簡單SIMPLE這個單字的6個字母所構成的「速度」,「創新」,「專注」,「參與」,「格局」以及「卓越」,來串聯與啟發公司同仁的工作及生活態度,而 We make it SIMPLE也就成為該公司的口號。他很重視研發創新精神,除了銷售外,要將研發與生產根留台灣,並發展自有品牌經營模式,期望辛耘集團所研發之產品能成為台灣之光。

該公司經營管理績效良好,集團營業收入、稅後純益與EPS等三方面,自2009年~2013年,其成長率分別達124%、431%與291%;重視研發創新精神及智慧財產權保護,目前共累積30項專利權。

該公司於關懷社會,公益活動方面,亦很積極推動,包括:遇重大天災,該公司響應人溺己溺精神,發動公司與員工捐款。平時則提供獎學金及捐贈機台設備給學校、機關團體與研發單位,贊助藝文表演團體。

謝董事長在經營管理具有傑出績效,同時關懷社會公益,足為學習典範。

葉明華
研發組長

03

 
傑出研究發展管理獎 工研院影像顯示中心
主要事蹟

葉君畢業於清華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所博士。他在產業界有15年之豐富研發與量產經驗,為組織在研發創新與試量產的驗證上,聯結產業界需求而帶來極大之成效。另外並且推動研發團隊組織再造(團隊合作)、量產品質的態度建立(客戶需求)與解決問題真因對策能力培育(科學統計方法),並帶領研發與生產團隊,協調資源整合軟性阻氣基板、軟性電晶體背板、軟性OLED、軟性投射式電容觸控薄膜。

除了建立創新之製程技術外,並建立穩定產出質與量兼具的試量產(Baseline)驗證平台,開發出全球第一片超薄50µm之整合觸控技術之軟性AMOLED面板,以及可摺疊軟性AMOLED面板達10萬次摺疊次數。量產驗證平台,除有效整合中心內部資源以因應研發專案外,同時協助國內外各項新技術的開發與驗證。

葉君於研發管理累積優異的表現,足為學習楷模。

許鴻基
技術副組長

04

  工研院資通所
主要事蹟

許君畢業於交通大學資工所碩士。他加入工研院研發團隊19餘年,致力於網路通訊與應用服務之技術研發,研發成果豐碩,包括:1. 研發新世代SDN(軟體定義網路)暨推動國內SDN產業發展; 2.成功研發新世代網路電信系統技術;3.建置「網路通訊品質測試實驗室」,並推動IP電信服務品質規範。特別是近8年多來擔任”網路通訊服務技術部”部門經理後,有效帶領團隊,研發成果先後技轉給智邦、智易、友訊、合勤、東訊、中磊、聯合光纖、環隆、福億及安潤等國內外大廠,並與電信業者中華電信、台哥大等進行新穎電信服務推動、驗證,有效提昇國內網通產業之全球能見度與競爭力。

另對於新”SDN-軟體定義網路” 技術推動亦不遺餘力,促成國內廠商的積極合作,創造新一波產業發展契機。許君於研發管理多年來成果豐碩,足為學習楷模。

許萬龍
執行長

05

傑出科技管理獎 交通大學產學運籌中心
主要事蹟

許君畢業於交通大學科技管理所博士。在2010年6~7月擔任產學運籌中心顧問,參與組織設立的規劃,並在2010年8月正式成為產學運籌中心專業執行長職務,帶領同仁四年的努力耕耘,該中心已成為交通大學價值創造中心,不論在產學合作、技術移轉與創業育成等方面皆有卓越的績效,包括:1.推動跨校產學合作電資通光產業(ICT)網絡聯盟;2.舉辦2010、2011、2012 產學合作高峰論壇;3.協助財團法人磐安基金會、台灣技術經理人協會(ATMT)舉辦AUTM Asia 2014 Taipei國際會議;4.交大技轉收入穩定成長,2013年技轉收入新台幣1億2,798萬元;5.建構交大創業Eco-system,交大成為全國創新創業中心示範學校;6.負責創業育成中心營運,榮獲2014亞洲最佳育成中心。

許君於科技管理有諸多創新優異的表現,足為學習楷模。

蘇再
計畫副組長

06

  工研院機械所
主要事蹟

蘇君畢業於台灣大學機械系。他自1981年起執行科技專案,包含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電動機械、雷射光電加工與檢測等計畫,從技術研發延伸至科技管理與營運策略規劃等已逾33年,對推動我國機械與先進製造相關產業深具貢獻,重要科技研發管理與營運績效成果豐碩,成果包括:負責全所創新引擎研發聯盟推動,促成了33 件聯盟;投資案,102件/7.7億元;產值8億元;新創公司2家等成果。

另外獲得無數獎項榮譽:國內外計29 項(國際 16、國內7、工研院5) ,含經濟部科專成果表揚獎、日內瓦 /匹茲堡/紐倫堡發明獎、工研院成果貢獻、工研院成果貢獻 /推廣與服務獎等。專題論文或研究報告計20項/86篇。蘇君於科技管理豐富經驗並作出重大貢獻,足為學習楷模。

陳志信
組長 

07

  工研院企劃與研發處
主要事蹟

陳君畢業於清華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所博士。陳組長負責工研院內研發計畫規劃、管理、機制建立以及前瞻計畫資源規劃...等事宜,促使科研運作順暢,並協助各單位建立技術成熟度(TRL)自我評估準則,加速研發成果推展及與業界聯結。尤其是建立跨單位合作機制,推動院級跨單位合作計畫,帶動院內各單位合作文化建立,共同合作挑戰高難度的產業新機會。

工研院整體的研發成果績效顯著,自2008年起每年均獲得國際創新獎項、成果應用獎項,也獲得第一屆總統創新獎,並為國際所肯定被美國白宮顧問認定是全球研發機構中將創新到創業做的最好的二個單位之一。

陳君於科技管理領域整合並建立創新機制獲得優異成果,足為學習楷模。

 

簡子旻
主任

08

傑出青年經理獎 正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主要事蹟

簡君畢業於華梵大學 工業工程與經營資訊所碩士。專長為科技產業分析、專案管理及業務開發。目前擔任正文公司研發處業務組主任(Account Manager),負責研發處Sales Team及PM Team之業務管理及運籌規畫。在帶領團隊成員的過程中,不斷強化部門同仁面對不同任務的處理能力,並依據同仁的專長與特質分配任務,專案團隊始終保持高度彈性與配合度,團隊績效與滿意度備受客戶肯定,客戶NPI評比平均每季提升約3%,評選等級從Successful至Outstanding指標,並獲得英特爾行動通訊事業群 - 2013專案管理獎(Special Support Award for WP2 launch)及2011傑出成就獎(Intel Achievement Award;IAA)等殊榮,為台商唯一獲獎企業,專案團隊始終保持以客戶需求的觀點提供最佳的服務,與客戶建立起長期夥伴/合作關係。

簡君藉由廣泛學習多領域工作經驗,並能帶領同仁共同創造出優秀績效,足為青年經理學習。

 

紀佃昀
副經理

09

  工研院機械所

 

主要事蹟

紀君畢業於交通大學機械所碩士。他於2009年至工研院機械所服務計5年,領域專長為智慧機器人與視覺系統開發,參與技術開發、計畫主持、以及部門管理貢獻良多。自2010年起協同主持或主持經濟部科專計畫之子項計畫以及院內之前瞻計畫共7案,包括:伺服器沖床開發彈性製造單元開發整線自動化系統,展現管理與系統規劃的能力。

自2012年起擔任部門副經理,領導同仁開發各式類型的機械手臂(A型6軸、A型7軸、Delta型、SCARA型),並積極將該技術移轉給國內業者如:上銀公司建立起機器人自主開發實力,於正崴實際產線上投入其自製開發的機械手臂。紀君具備研發專長並歷練不同計畫經驗,他領導團隊鼓勵同仁,使得團體有傑出的表現成果,值得青年經理表率。

 

楊銀美
主任

10

非營利組織管理獎 財團法人天主教耶穌會新竹社會服務中心

 

主要事蹟

楊君畢業於台灣大學社工所碩士。她在社福領域年資超過20年,於新竹社服中心6年任職期間,特別將老字號的「秋霖園老人日間照顧中心」發揚光大,透過空間再造,提高服務量(每日服務人數36位增加至56位),同時提升服務品質(單元照顧),陪伴及解決更多家有失能失智長者之日間照顧問題,使必須在外打拼的年輕人無後顧之憂,也滿足長者期待在家安老、享受天倫之樂之晚年心願。

再者她看到現代家庭產生多元的新問題,須要諮商專業的陪伴,特於2008年成立「杜華心理諮商所」的諮商服務工作,雖起頭難,在入不敷出之下,仍堅持提供弱勢者諮商服務及第一線助人工作者的諮商專業訓練,目前與新竹家暴性侵防治中心及4家民間機構簽約合作,多年辛勤的耕耘,建立了好聲譽。

楊君藉由社福領域超過20年的歷練,勇於任事,為老字號機構提升服務品質,並因應時代需求創造新服務,足以作為學習典範。

 

謝鴻財
理事長

11

  新竹縣泰雅學堂教育協會

 

主要事蹟

謝君畢業於新竹師專。他於2008年創辦泰雅學堂,專門為新竹縣原住民孩童品格教育及藝術天賦開啟良好的教育典範。並堅信用音樂能夠改變原住民孩子貧窮與絕望的命運,是因為啟發他們身上天生流著的節奏與韻律感,毫無疑問的將促成他們的自信、與自尊,並穩定地走在有意義的學習軌道上。因此在理事長的帶領下,青少年合唱團遠赴義大利、德國、北京及上海,在國際的舞台上發光發熱,建立孩子的自信心,開拓孩子的學習視野。經過5年多的努力學童人數已增加到目前120多位,志工30多位。

泰雅學堂讓一群熱愛音樂及對原住民教育充滿著使命感的教師們,一起為原住民孩子共同編織夢想並努力實踐。他們還有更遠大的夢想,是希望未來能成立全國第一所泰雅音樂實驗中小學校,以讓原住民孩子的教育之路更穩健、更有系統及更永續的發展。

謝君熱愛教育,關心鄉土,創辦學堂改造泰雅孩子的宿命,建立公益服務社會的學習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