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Vinaora Nivo SliderVinaora Nivo SliderVinaora Nivo SliderVinaora Nivo SliderVinaora Nivo SliderVinaora Nivo SliderVinaora Nivo SliderVinaora Nivo SliderVinaora Nivo SliderVinaora Nivo SliderVinaora Nivo SliderVinaora Nivo SliderVinaora Nivo SliderVinaora Nivo SliderVinaora Nivo Slider
第十屆第二次會員大會全體合影
2016新竹區傑出經理人頒獎
2017新春團拜全體大合照
2017玉山星空音樂會
第十屆第六次理監事聯席會議-園區公會
2017中華企經 全國台中大會師
2017/6 工研院參訪
2017公司參訪-太陽能光電科技
2017 Semicon Taiwan-學生導覽活動
2017全國慈善/科技/人文網頁設計比賽暨APP創作比賽頒獎大合照
2017科技產業基層主管養成班大師演講-宣明智 董事長
2017/10公司治理與司法審判-法官與律師的對話
2017蕙竹社跳蚤市場
2017社區關懷-北平國小才藝分享
2018/3/3 新春團拜活動

活動報導

充電站

最近政府為了TPP(The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大規模展開對現行法的審視,TPP中對於智慧財產權部份著墨甚深,其IP章節對智慧財產權之規範密度較TRIPs更高,其內容應為政府日後規範智慧財產權之參考,故對其有所認識亦可對未來之修法方向有所掌握。

TPP中有強化對於商標之保護措施,如第18.18條「締約方不得要求以視覺可感知之標識作為註冊之要件,亦不得僅因該標識係由聲音所構成而拒絕註冊。此外,各締約方應盡最大努力接受氣味商標之註冊。」,彰顯TPP試圖擴大商標註冊之可能,並不以視覺感知作為註冊之要件,但對於氣味能否獲得商標權,TPP則語帶保留,並不強迫締約方皆須賦予氣味商標權之保護。在這方面,我國對商標保護之客體早已不限於此。

為促進我國產業之活絡及因應商業市場之多元發展,我國商標法歷經迭次修正,除傳統以視覺印象為主之文字、圖形、記號或其聯合式外,逐步開放如顏色組合(如7-11公司白底之橘、綠、紅三個顏色之色帶)、聲音(如特力股份有限公司之HOLA音頻)、立體形狀(如金門酒廠之酒瓶瓶身等)等接受申請註冊。至100年6月29日修正公佈之現行法,任何可使消費者產生特定品牌印象的標識,皆可向智慧財產局申請商標註冊,並不限於例示之類型。是故動態影像(如NOKIA公司開機畫面之大手牽小手影片)、雷射全像圖、位置或具備其他感官識別性的氣味、觸覺等皆可利用商標註冊取得商標權。

我國商標註冊申請案中已有對氣味商標之申請案,惟尚未有已取得商標權之案例,而對於觸覺、味覺等則未有申請案在進行。國際上在氣味商標方面,美國有使用櫻桃香味的機油、而新加坡航空則將一款名為Stefan Floridian Waters之香水氣味應用於機艙及乘客備品等;觸覺商標則有American Wholesale Wine & Spirits Inc. 在酒瓶外包覆天鵝絨材質,指定使用於酒類商品,成功在2006年以天鵝絨之觸感取得美國之商標保護。

位置商標也是新興之非傳統商標類型,將圖形等標誌放置在商品的特定位置,作為表徵商品來源或服務之標誌。其原始標誌可能識別性不足以通過傳統商標之審查,但是當其附著在商品的特定位置時,則能使消費者產生該商品或服務與來源之連結。如牛仔褲大廠Levi’s繡於臀部口袋之經典V型、美國航空公司旗下飛機尾翼之色彩組合等。

一般而言,比起以視覺感知為主之商標,非傳統商標要通過識別性與非功能性之判斷較為困難,要使消費者能認識此附著於商品的氣味、觸覺是商標,且持續的應用於市場,於我國現行審查制度下,其實是相當大的挑戰。

資料來源:眾勤法律事務所

20200110

rental service icon

Table

Table

Table

Table

youtube-cpm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