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Vinaora Nivo SliderVinaora Nivo SliderVinaora Nivo SliderVinaora Nivo SliderVinaora Nivo SliderVinaora Nivo SliderVinaora Nivo SliderVinaora Nivo SliderVinaora Nivo SliderVinaora Nivo SliderVinaora Nivo SliderVinaora Nivo SliderVinaora Nivo SliderVinaora Nivo SliderVinaora Nivo Slider
第十屆第二次會員大會全體合影
2016新竹區傑出經理人頒獎
2017新春團拜全體大合照
2017玉山星空音樂會
第十屆第六次理監事聯席會議-園區公會
2017中華企經 全國台中大會師
2017/6 工研院參訪
2017公司參訪-太陽能光電科技
2017 Semicon Taiwan-學生導覽活動
2017全國慈善/科技/人文網頁設計比賽暨APP創作比賽頒獎大合照
2017科技產業基層主管養成班大師演講-宣明智 董事長
2017/10公司治理與司法審判-法官與律師的對話
2017蕙竹社跳蚤市場
2017社區關懷-北平國小才藝分享
2018/3/3 新春團拜活動

活動報導

充電站

中村修二與李秉傑 有共同的「女朋友」

http://news.ltn.com.tw/news/business/breakingnews/1281773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2014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也是LED藍光教父中村修二,昨(8日)來台與國內LED大廠晶電(2448)交流,現場笑聲不斷。他與晶電董事長李秉傑不約而同用「女朋友」來形容LED磊晶材料的研發。

  • http://news.ltn.com.tw/images/li.gif) 0% 50% no-repeat;">2014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也是LED藍光之父中村修二(中)赴國內LED磊晶大廠晶電座談,現場笑聲不斷。圖左為晶電董事長李秉傑。(記者羅倩宜攝)

    2014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也是LED藍光之父中村修二(中)赴國內LED磊晶大廠晶電座談,現場笑聲不斷。圖左為晶電董事長李秉 傑。(記者羅倩宜攝)

  • http://news.ltn.com.tw/images/li.gif) 0% 50% no-repeat;">中村修二(右)8日來台,與晶電研發技術主管座談。左為晶電董事長李秉傑。(記者羅倩宜攝)

    中村修二(右)8日來台,與晶電研發技術主管座談。左為晶電董事長李秉傑。(記者羅倩宜攝)

中村說,他花了20年時間投入藍寶石長晶的技術,才得到諾貝爾獎。過去十年則專注氮化鎵(GaN)基板的長晶技術,「一次只能有一個女朋友,專注投入很重要。」

中村修二週二赴晶電新竹總部大樓座談,晶電研發、製造部門主管幾乎全員到齊,把握難得的機會與LED産業傳奇人物互動。

中村修二一開場就被問到去年10月宣佈獲獎的心情,他說:「過去20年,每年諾貝爾獎宣佈當天,都有親友來關心,甚至到我家守候,期待得獎。但20年過去,一點動靜到沒有,久了也就沒感覺。」

中村表示,去年真的得獎,他反而不太開心,「因為得獎的理由寫錯了!」諾貝爾獎主辦單位以氮化鎵(GaN)研發做為中村的獲獎理由,但中村說,他的技術突破在藍光,是氮化銦鎵(InGaN)才對,「前面少了1個In(銦),差很多。」

晶電董事長李秉傑神來一筆回答:「銦和氮化鎵結合是化學作用,如果前面加了In,諾貝爾就必須頒給你化學獎才對。」中村是以物理學獲獎。

晶電董事長李秉傑表示,20年前中村修二與另2位學者發現了藍光LED,徹底改變人類生活,也讓當年晶電有了創辦的契機。「想當初在學校,教授曾說,LED沒有前途,可以考慮轉領域。」不過中村在1990年代發現藍光後,情勢逆轉,LED從應用在筆電按鍵,簡單的顯示器,到如今的高解析電視;預計2020年,LED照明將占全球光源銷售的一半以上。李秉傑說,中村的發現是「貨真價實地『點亮人類生活』。」

晶電總經理周銘俊也用一個小故事歡迎中村修二的來訪,他說,晶電有位製程主管,因為太崇拜中村,在晶電的機電實驗室門口,貼上「中村實驗室」的字樣。「我建議他不要用中村,這樣的仰慕太直白,倒是可以名命為藍天實驗室。」

周銘俊說當初中村的第1個研究計畫,就叫藍天專案(Blue Sky Project)。

中村說,研究的過程很辛苦,即使成功機率只有100萬分之1,感覺對了就要堅持。「就像交女朋友一樣,專一很重要。」他說他以前的女朋友是GaN on Sapphire(藍寶石基板生長氮化鎵),堅持了很多年獲得諾貝爾獎,現在的女朋友則是GaN on GaN(氮化鎵基板生長氮化鎵),目前只剩下降低成本的問題,如果成功,LED的效率會更好。

晶電董事長李秉傑也用「女朋友」來形容晶電的技術,「晶電的第1個女朋友是GaN on Sapphire,從公司創辦至今也堅持了20年;晶電的第2個女朋友是GaN on Si(在矽基板上生長氮化鎵),有潛力用在功率半導體上。未來晶電還會再開發更多可能性。」

中村修二此次是應交通大學邀請來台,昨日上午也赴國內LED封裝及照明品牌大廠億光(2393)進行閉門拜會,今(9)日下午將在交大舉行專題演講。

20200110

rental service icon

Table

Table

Table

Table

youtube-cpmah